名字风波
小姑怀胎十月,有了结果,终于也混了个职称可以享受过母亲节的待遇,而我,也添了个比我小20好几岁的妹妹。全家的焦点也自然而然的从伺候孕妇转移到了伺候月子上来,期间也有插曲,比如起名。我是不参与发表任何意见的——一来,理科学生,沾染不到任何文学气质,二来,即便是责任压在了我的头上,我也是飘来荡去,游移在万千汉字中不能自拔。索性高高挂起,自然有人解决,我也犯不上多掉头发,而且,名字就是个代号不管是梅兰竹菊还是娴良淑德好听赖看的,终归知识个代号——而已 ,明星抑或权贵也都难免落入俗套,我们这些白丁素士也没必要附那个风雅颂,拿超的话讲,狗剩和犬余意思一样,分那个彼此没有太大的意义。说得这么坦然,其实内心却很忐忑,毕竟自己在自己的名字上总那么耿耿于怀,单不说真名——父母给的,改起来麻烦成本也忒高——就说因为工作需要,这英文的名字也换了若干。本来老师教育我们,英文名字好听为上,意思倒很少考虑,当年我翻开牛津剑桥,破马张飞的一通乱找,只看音标,终于LEO闪亮登场,我似乎奉之若神明,遍布我珍爱的各本藏卷之上,还有各种写法,甚至还有相应的招贴画,哈哈,费尽心思,却到头来招人质疑,一个处女座的神经质叫什么LEO,那是人家狮子的专用,我冤,这名字不是不重意思么?好,我改,于是我立志面厚心黑,百毒不侵,索性做了个蛇蝎男子,从了Scorpion,这下好了吧?天蝎那是 Scorpian抑或Scorpio,跟Scorpion还略有不同,再者,音节多了,签起名来也舒爽畅快,比起3个字母多了些飘逸,少了些憋屈,大不了,那写藏书我都当是个叫LEO的棒槌送的,免费的书不要白不要。
一波未平,再生波澜,当我跟当时的副总(这老头是个法国人,俺后来是他的助理)自报家门,说my English Name is Scorpion的时候,老头紧锁峨眉,摇头不止,说Scorpion的意思太毒辣,不希望我叫这个名字,建议我选个更好的。好,人在屋檐下,不得不看地面啊,我改,我于是群发了短信,亲朋好友来聚义,看我取个嘛名字好,当类个当... 当时,Lynn就立马发短信说,叫什么都好,千万不要叫Alex或者Eric,忒俗! 我心想,也不知道是哪个倒霉男生叫这名字,惹恼了这小妮子。好,反正未敲定,先从浩淼的名字中删去两条,也算这美女点贡献;那边Wax又说,叫个跟自己名字相仿的吧,好记,我拍了拍大腿,好,那就Rayman吧,俺喜欢,当年俺忍痛把他给了破船当名字呢!可是,也不对啊,他叫了,我再叫,是不是有捧臭脚的嫌疑?我于是洋洋洒洒几大篇的短信发过去,就差抱着他恸哭涕零了,我说你看我这只身在外无任关心苟延残喘地生活在着落寞的大城市里,连叫个啥都有人指手画脚、横眉怒目的,为了我将来有点小小的幸福,继续蝇营狗苟在这放小小的天地中,我能不能斗胆窃用你的英名啊?他也不枉费我这翻心血,拽过来仨子,咱俩换!我想,好啊,可是Scorpion你当年可是真没少糟践,莫非是葡萄酸的原理?结果人家看上的是Leo,也对,人家是名正言顺的大猫星座,我心说好啊,既然你愿做着怨大头,我也会乘猫之美地!于是,我就屁颠屁颠的跑过去跟老头说,我改名字了,叫Rayman,老头说不对啊,你这还少个字母的,应该是Raymand吧,我这个气,心说你也太欺负人了吧,让人家改名也就好了,还给人添D,于是我下定决心,坚决不改,还在全公司公示,反正就这么着,有意见可以——保留!!!于是,这Rayman也就叫开了,随之而来的什么光男啊之类的nickname就随之出现了,您说我容易么,该个名字得裸奔...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